8wDlpd.png
8wDFp9.png
8wDEOx.png
8wDMfH.png
8wDKte.png

红杉沈南鹏:今天的医疗健康行业有点像20年前的PC互联网(转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1-3-27 1940


红杉沈南鹏:今天的医疗健康行业有点像20年前的PC互联网(转载)

“今天的医疗健康行业有点像20年前的PC互联网,有一批优秀企业在不同的垂直领域里崭露头角。”

“尽量不要成为一家‘Me Too’公司,而是要成为一家‘First in Class’企业。这是我在优秀的TMT和医疗领域创业者身上看到的共同品质。这些创业者往往也非常有韧性,他们都着眼于创造百年企业,而他们也是能够笑到最后的人。”

“一个伟大的企业如果想做百年老店,在这一百年当中你有很多的机会去跟它成为伙伴。如果A轮丢失了,那就从B轮、C轮开始;如果B轮、C轮丢失了,IPO也可以是你第一次跟它建立合作关系的机会。

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持对一个行业的深度研究和观察,同时保持对这些企业家的长期关注。”

“中国医疗行业的机会在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如果医疗服务在那里能得到很好的应用,市场空间会非常的广阔。”

“投资过程有一些反人性的东西需要你去克服。比如A轮看走眼的公司,你能不能有勇气过几个月再重新找回去?那个时候可能会碰到冷面孔,它的估值也可能已经涨很多了。你能不能面对你以前的错误?要勇于承认错误,以清零的心态来了解企业。”

“成功的企业都非常有‘企图心’,但关键是它得在一个‘好’的行业里,只有天空才是它的限制。”

“作为投资人来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实事求是,不要忽悠创业者。当忽悠的动作成为一种习惯,到后来就是在忽悠自己了。”

“我们永远是在司机旁边帮他看地图的人,创始人永远是驾驶员,如果今天他不愿意开了,或者是开错路了,我们可能没有办法代替他。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好司机,同时要帮他看好路。”

“在合伙人文化中,我虽然是基金的管理者,但在最重要的投资决策上,我们没有boss,也不应该有boss。”

以上,是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过去十多年来,对于投资的思考和感悟。

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20年“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中,沈南鹏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第一,再次刷新了由他创造和保持的华人投资家最高纪录。

除了作为携程、如家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外,沈南鹏领导下的红杉中国在TMT、医疗健康与消费品/服务三大板块均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不管是京东、阿里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还是美团、拼多多、快手等高成长性的新经济企业,以及像药明康德、新产业生物、信达生物、再鼎医药这样的医疗健康领域的公司,都有红杉中国的陪伴。

此外,还有中通快递、爱奇艺、唯品会、滴滴出行、大疆创新等……

如此骄人成绩,沈南鹏从不归功于自己一人,在多次公开场合中,他都强调过红杉的合伙人文化,他说:“我虽然是基金的管理者,但在最重要的投资决策上,我们没有boss,也不应该有boss。”

从企业家转型为投资人,沈南鹏人生的这两段旅途,无疑都很成功。

时至今日,他依然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不断了解这个世界崭新的东西,某种程度上,这也是红杉中国这些年能投资到一批优秀企业的原因之一。

红杉中国如此成功的原因是什么?沈南鹏本人,和他一直强调的合伙人文化,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对于红杉中国过往投资非常成功的TMT、消费、医疗等领域,沈南鹏又如何看待?

聪明投资者根据沈南鹏过往公开演讲访谈等资料,整理了他关于投资最有价值的48句金句,分享给大家。

今天的医疗健康行业有点像20年前的PC互联网

1,我们对今天的环境,尤其是投资的环境,还是挺乐观的。新冠疫情给经济带来了挑战,同时也让我们发现了新经济强大的生命力。

2,医疗健康领域,这个行业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从技术转为应用的新突破,比如免疫治疗和基因治疗给恶性疾病的治疗带来的全新解决方案。

3,中国的医疗健康领域到了人才开始产生聚集效应的时候,大量跨国公司、中国本土企业里面有多年经验丰富的高管,成为创业企业的领军者。

4,政策上在鼓励创新,包括数字医疗、药品和医疗仪器的创新,各类绿色通道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力量。

5,今天的医疗健康行业有点像20年前的PC互联网,有一批优秀企业在不同的垂直领域里崭露头角。

6,医疗领域正在出现一些爆发性的机会,但需要有耐心。

7,医疗健康和信息科技两大领域,后面都有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就是我们有非常强劲的消费市场在支持。

8,中国医疗行业的机会在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如果医疗服务在那里能得到很好的应用,市场空间会非常的广阔。

9,在中国,公共卫生体系还将进一步升级。医疗卫生行业有望获得更快增长,因为来自民营和公共部门的投资还将加大。这将涵盖疫苗、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在更广阔的生命健康领域,我们还将看到不少新的创新和增长。

10,过去20、30年是信息科技在引领人们生活的巨变,未来20、30年生命科学可能会超越信息技术,比如基因技术、细胞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命科学的融合,使得健康产业会获得前所未有的机遇,“精准医疗”日益成为可能。

不要成为一家“Me Too”公司

而是要成为一家“First in Class”企业

11,机器学习领域有望出现一批真正的全球性公司,令中国和美国的医疗健康服务行业同时获益,也可以帮助全球的医药公司提高新药研发的效率。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这是许多初创企业的机会。

12,在中国,如果一家公司只依靠技术的话,发展空间有限。

小药药定位于发展成为一家整合型企业:它们提供供应链服务,有自己的仓库,而且直接将药店对接药企和保险公司,寻求合作。

这种行业整合型的方案,解决了中国医药领域的分销问题。这种技术、服务共同输出赋能的平台比传统药店的兼并收购更加有效率。

13,尽量不要成为一家“Me Too”公司,而是要成为一家“First in Class”企业。这是我在优秀的TMT和医疗领域创业者身上看到的共同品质。这些创业者往往也非常有韧性,他们都着眼于创造百年企业,而他们也是能够笑到最后的人。

一个伟大的企业如果想做百年老店

你有很多的机会去跟它成为伙伴

14,一个伟大的企业如果想做百年老店,在这一百年当中你有很多的机会去跟它成为伙伴。如果A轮丢失了,那就从B轮、C轮开始;如果B轮、C轮丢失了,IPO也可以是你第一次跟它建立合作关系的机会。

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持对一个行业的深度研究和观察,同时保持对这些企业家的长期关注。

15,像字节跳动的投资,我们做了仔细的研究,但当时我们确实对行业竞争、对字节跳动的独特优势理解不够。

一个投资项目的决策,往往给投资人留的时间不多,了解创业者的时间也不多,可能只有一两周的时间。

在中国这样一个高速发展、充满竞争的市场里,公司也需要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完成融资。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能不能做出一个很好的判断,有时确实充满挑战。

比较幸运的是,在以后的几个月里,我们一直跟踪这家公司,九个月以后我主动给一鸣打电话:“我们能不能再聊聊。”

16,投资过程有一些反人性的东西需要你去克服。比如A轮看走眼的公司,你能不能有勇气过几个月再重新找回去?那个时候可能会碰到冷面孔,它的估值也可能已经涨很多了。你能不能面对你以前的错误?要勇于承认错误,以清零的心态来了解企业。

17,只有做到最好,才有机会跟最好的创业者同伴而行,不然就没有机会。我们参与了美团、拼多多这样的公司,并在它们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作用。作为投资人,你只有一直追求卓越,才能在一路上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商业风景。

成功的企业都非常有“企图心”

18,成功的、伟大的公司背后一定有一个鲜活的优秀创业者的面孔。当一家公司已经成为行业巨头的时候,给出判断容易。但如何能够在早期,比如说在种子期和A轮,就判断出他是下一位王兴或者张一鸣,这永远是一门艺术,很难拿数字去量化。

19,成功的企业都非常有“企图心”,但关键是它得在一个“好”的行业里,只有天空才是它的限制。应该关注那些具有巨大发展空间的行业。

20,有些商业模式天然地容易形成竞争壁垒,很快就把一些后来者挡在外面,从而成功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有些则容易同质化,比如传统的制造业,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技术壁垒比较低,你能起量我也能起量,最后就变成价格的竞争。

21,企业应该专注于产品,因为危机总会过去。真正差异化的产品,可以让你在风雨过后以更强的姿态出现在市场中。

22,凡是成功地做出很大事业的中国企业家,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词叫“long China”。

长期主义的另一面是抵御短期诱惑

有所为有所不为是很重要的选择

23,事实证明,投资最终投的是人,而不只是某个技术或者某项资产,人才永远是第一位的。

24,长期主义的另一面是你能抵御短期的诱惑,而人性往往让你去寻找短期的利益。今天很多行业很热,不加选择进行投资的话,短期也能够赚钱,那你做不做?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对投资人和企业家都是很重要的选择。

25,Intellectual honesty(理智诚实)很重要,但首先要做到“honesty”,要诚实地去面对自己投资的成败。你对已经投资的企业往往会有一种偏爱,有些负面的信息会被忽略,而且往往有些信息和你的感性认知是不一样的。

26,作为投资人来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实事求是,不要忽悠创业者。当忽悠的动作成为一种习惯,到后来就是在忽悠自己了。另外,投资决策如果能够按照事实和数据说话,就能够得出一个更优的分析,这样的理性分析能够让你坚持长期主义。

27,为什么这么长的时间我们还持有美团的股份?首先是我们对公司的坚信,其次是我们基金给了我们这种信念实现的灵活性。我们希望企业家是长期主义,这样投资人实践长期主义才有可能。当你的资金年限只有七八年的时候,你怎么能够实践长期主义?

28,我们并不认为要通过砸钱的方法去“支持”公司,而应该变成市场上聪明的“钱”,能够在重要的节点上帮到公司。

29,我们跟公司创始人有不同的看法和观点的时候,只要不违反企业治理和发生利益冲突,我们会尊重创业者的选择。

30,我们永远是在司机旁边帮他看地图的人,创始人永远是驾驶员,如果今天他不愿意开了,或者是开错路了,我们可能没有办法代替他。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好司机,同时要帮他看好路。

建立“归零”的心态

最好的投资是下一个投资

31,“最好的投资是下一个投资”这句话是上世纪70年代就在红杉内部提出来的。那个时候投资了苹果、甲骨文,还有后来的谷歌等等,可以说许多“后来”的投资带来了更多的传奇。

32,建立这种“归零”的心态非常重要。在市场上去赢得企业家的心,跟企业家建立合作,红杉跟任何基金都是在同样的位置上。

33,我很欣赏张一鸣反复提到的一个品质——延迟满足。归零心态在本质上也是延迟满足的一种表现。取得任何成绩之后,庆祝一下,但是很快就要主动迎接下一个挑战。

34,归零心态还体现在坦诚面对自己的失败。过去十几年,我们有过一些失败的投资,但每一次失败都是我们集体做决策并一路走过来的。

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不断做复盘、反思失败。总结教训的工作要比找成功经验更重要,它能帮助我们未来努力避免类似的错误,这种勇于面对失败的心态会让我们走得更远。

35,投资行业千变万化,如果一家机构的方法是一成不变的,就很难适应新的挑战。我们的组织文化鼓励每个人都要有开放心态,每个人都有巨大的好奇心去探索下一个伟大公司在哪里。

36,往往年轻人的声音会值得关注,他们认为在某个领域的投资应该这样、那样修正,甚至是以前大家没有听过的方式方法。资深的合伙人应该学会聆听,而且要勇于做一些尝试,不断克服思维惯性,不断拥抱变化,不断跳出舒适区。

37,投资行业的变化非常快,所以我们必须聚焦在最核心的投资业务上;同时,我们也希望建立一定的生态体系,扩展自己的核心能力。

合伙人文化在创投行业很重要

在最重要的投资决策上

我们没有boss,也不应该有boss

38,在创投行业和PE行业,很重要的理念是合伙人文化,靠一批有共同理念的人走在一起,靠共同的智慧做出更接近准确的判断。

39,在红杉中国,我们希望找专业化的人,我们投资团队中大概有相当一批曾经有运营背景的人。另外,我们希望看到对长期投资理念的尊重,对投资规律的尊重。

40,在合伙人文化中,我虽然是基金的管理者,但在最重要的投资决策上,我们没有boss,也不应该有boss。

41,在每一个项目上,不管他是合伙人还是刚刚加入红杉的分析师或投资经理,都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也同时应该接受其他同事建设性的挑战。只有这样的文化才能帮助一家投资机构做出最好的决策。

年轻人应该对真正热爱的事情怀有赤子之心

42,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就根本没有机会去说服坐在桌子另外一面的投资人。

43,你要尽每一分努力。可能某位投资人只有3%的意愿投资你,或者连见都不愿意见你。但是,你一定要安排所有可能的会议,然后在每一个会议上,用100%的努力去说服对方。

44,在一个成长型行业里顺风而为,肯定要比顶风前行好得多。

45,在大学里选择一个专业比如数学、物理,去成为“专家”这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让你学会在多种可能性当中,做出理智成功的选择。

46,年轻人应该对你真正热爱的事情怀有赤子之心,并且选择进入一个令人振奋的行业——这个行业不仅在短期,更在中长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47,我总是怀有一颗好奇心。不管当初进华尔街还是后来创业、做投资,我都保持着好奇心,觉得做这些事本身很有意思:我会想为什么这么多公司能成功?原因是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我很enjoy,也一直都在学习。

48,当你在市场上从业15年、20年以后,很多东西你可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但世界恰恰不能想当然。像我这样年纪的投资人,今天必须还要有很强的好奇心去了解崭新的东西,否则就会被时代抛弃。

看完这48句,你是不是热血澎湃,恨不得立即实操一番?机会来了:

2021年3月26日,红杉中国主办的“红杉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峰会“将于上海正式拉开帷幕。

届时,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将分别与斯坦福大学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院(HAI)联席院长李飞飞,Lyell Immunopharm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ichard D.Klausner,再鼎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莹展开三场1V1巅峰对话。

另有信达生物创始人俞德超,健帆生物董事长董凡,药明生物CEO陈智胜,药明康德联席CEO杨青,药明巨诺董事长李怡平,以及超40位学界、业界大咖围绕前沿技术、公共卫生、医学诊疗、数字医疗四大主题展开10余场深度讨论。大会将连续召开9个小时,线上线下同时直播。

这是红杉中国成立16年来首次对外公开举办的大规模行业峰会,也是红杉依托“Sequoia Health”这一IP,调动覆盖全球的产业资源奉上的顶尖医疗健康大会。

——全球医疗健康未来十年的创新脉络,应该如何勾画?

——前沿技术与医疗未来的深入融合,将如何改变未来人类的生存图景?

——生命科学的演进以及医疗科技的创新,能否使人类有能力面对下一场“新冠”挑战时表现得更好?





最新回复 (6)
返回
发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