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wDlpd.png
8wDFp9.png
8wDEOx.png
8wDMfH.png
8wDKte.png

关于区块链,这个解释太接地气了!

wangliangwei 2021-3-18 3083

在很多人眼里,区块链基本上可以和比特币划等号了。

但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区块链是一种技术,而比特币只是这种技术的一种具体应用。虽然说比特币这一应用有点火,但你不能说区块链就等于比特币,就像你不能说打牌就等于斗地主一样。


如果用一句话解释区块链技术,那我们只能说“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账本”。对多数听众来说,这跟没说一样。所以我们需要举个例子来描述一下区块链的特质。

假设:我们村里每个人都有个记事本,记录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

今天,我和隔壁老王下象棋。我们约定:如果我输了,我给老王一只母鸡;如果我赢了,老王给我一只狗仔。然后我们开始下棋,村民们则将这件事一一记录,非常详细,不仅包括每一步棋,甚至还包括我和老王约定的母鸡和狗仔具体指的是哪一只。

然后呢,我输棋了。按理说我得给老王一只母鸡,但我是村长小舅子,我大概率要赖账。于是我说我没输,但是村民不干了,大家手里都拿着记事本呢,说你看,村舅子第n步自己弄了个“闷宫儿”,把老将憋死了,村舅子快请老王吃鸡,不然赖账的事情我们都记着呢。我只能先应承下来,把村民们打发走。索幸这时候村里会计和妇女主任成对出现,于是村民们拿着记事本跑过去,开始记录他们之间的事情。


第一天对付过去了,可第二天早上,老王又跑来要母鸡。于是本村霸琢磨,要不找几个村民来,威胁他们把记事本改掉,这样我就可以据此扯皮了。于是几个村民聚集到我家,把记事本掏出来,我一看,坏了,这可不好篡改啊。为啥?因为在我昨天输棋的记录后面,又添加了很多内容,比如会计和妇女主任啊,比如村长和寡妇什么的。有人可能说了,你拿涂改液把你下棋那部分改了不就得了么?没那么简单,这是区块链账本,一条条记录之间是连接起来的。比如昨天的棋谱,居然被算出一个校验码来,揉合到了会计+妇女主任那段。而会计他们这段事情,同样也算出一个校验码来,揉合到村长寡妇那段里。就这样一条一条,一晚上记了很多事,如果我要改下棋这段,意味着后面的记录统统要改。而且,仅仅改眼前几个村民的记事本还不够,全村多数人都要改掉,这样我赖账才能站得住脚,这个难度太大了。而且记事本还一刻不停的在记,说话间老王买化肥的事也记了下来。算了,我还是杀鸡给老王得了,改记事本太费劲。


以后在村里别胡来了,记事本太可怕,就算我是村长小舅子又怎么样?村长寡妇那事,记事本上都有,将来乡里查下来,姐夫自己都改不了呢!


上面这种场景,在区块链技术的帮助下,完全可以成行:

  • 村民的记事本,确实可以记录很多事情,尽管不是用汉字明文记录,尽管一般村民看不懂这种记录,可一旦有事情需要扯皮,拿钥匙一解密,你会发现每个记事本上都存储了相同的,对村舅子不利的记录。
  • 另外,村民也不需要每件事都亲眼目睹才能记录。比如有几个人看见了村长寡妇之间的事,他们一嚷嚷,口口相传,很快全村都知道了。村民们各自记录之后,还会互相比对,确保内容一致,如果发现谁恶意篡改,没关系,让他自己改去,反正大多数人的记录都是一致的,村长休想翻案。
  • 更重要的是,区块链的这个“链”字。比如村舅子赖账的事情,很快就被后面一系列的记录挤压到链条上,每一条记录都会计算出一个校验码,并且揉到后面的记录中。当后面记录再次计算校验码时,其实也包括了前面事情的校验码。如此一来,你要想修改链条中的一件事,你需要把后面所有的事情都修改过,才有可能蒙混过关。
  • 最要命的是,为了抹去你干的那些见不得人的事,你需要把村里51%的记事本都改掉,将来扯皮才能占上风。这事真的很难,即使是在村子里,你也需要很高的战斗力才能达成。如果放到互联网上,就等于需要跟全世界作对,所以还是算了吧。

故事就讲到这,我们没有涉及到比特币或者其他代币,但仍然展示了区块链的一些独特的优势。想想看,如果作家A和电商B之间扯皮,而他们手持的各种原始证据,都放在区块链上,那么电商B将来想私了或者洗地可就没那么容易了,因为你如果有任何作弊的步骤,都会被区块链记录下来,并且告诉你,天王老子来了也休想篡改。想到这里,电商B怕是绝对不敢卖假货了,因为一旦留下污点,就再也抹不掉了。


至此,相信看官您可以理解“无币区块链”的价值了。多了不说,先让假发票颤抖吧!


最新回复 (5)
返回
发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