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wDlpd.png
8wDFp9.png
8wDEOx.png
8wDMfH.png
8wDKte.png

数字钱包简介

30NL 2022-2-21 830


数字资产的安全从来都是区块链投资中的重中之重。而数字钱包则是用来存储数字资产的重要工具,可以说是人人必备的工具之一。如果钱包出了问题,所有资产都将丢失。很多用户,尤其是初入区块链的用户,都分不清楚钱包的种类以及相互之间的区别。今天笔者就来简单介绍一下数字钱包,供大家了解参考。


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数字钱包大体可以分成下列几大类:


一.根据私钥是否自己掌握分类

在加密货币的世界里,私钥(助记词)代表了资产的所有权以及支配权。只要掌握了私钥(助记词),就掌握了数字资产。根据私钥(助记词)是否掌握在自己手里,可以把数字钱包分为中心化钱包和去中心化钱包。

如果私钥上传到第三方的服务器里就叫中心化钱包(也叫托管钱包),用户并没有掌握私钥,私钥是在服务商手里。例如我们在中心化平台(如交易所)进行交易时,数字资产是存储在交易平台的数字钱包里的,我们并没有掌握私钥,理论上交易平台随时可以转走我们的数字资产。

如果我们使用的数字钱包私钥是在自己手里掌握,服务商并没有上传并存储我们的私钥,这样的钱包就叫做去中心化钱包(也叫非托管钱包或自管钱包)。所以用户需自行保管好助记词,否则如果助记词丢失,资产将无法找回。非托管(自管)钱包的助记词一般由12、15、18、21和24个英文单词组成。最常见的是12个和24个英文单词的助记词钱包。

大家都懂得,把数字资产存放在中心化交易所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在中心化交易所存储数字资产,你根本没有办法掌控它们。万一交易所跑路了,那么你账号里面的各种数字资产也就被卷走了,追回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当然,如果你要在中心化交易所进行短期的波段操作,那自然只能把数字资产存放到中心化交易所里了,但也建议放适量数字资产在上面。前几年发生的PlusToken钱包跑路案,就是最好不过的教训了。而各种小交易所关门跑路的事件更是屡见不鲜。所以,把数字资产存储到非托管钱包(自管钱包),无疑是上上之策。


二.根据私钥是否触网分类

我们把私钥是否触网分为热钱包和冷钱包。所谓热钱包,就是钱包的私钥是触网的,因此私钥存在被盗的可能性。而冷钱包因为私钥是不触网的,所以它的安全性大大增加。所以,币圈大佬一般把大额的资产存储到冷钱包里。

常见的冷钱包有纸钱包、脑钱包、硬件钱包、离线手机钱包等,只要没有联网的数字钱包都可以统称为冷钱包。

纸钱包就是我们把助记词(私钥)抄写在纸上的数字钱包,这也是最为常见的备份助记词(私钥)的方式。

脑钱包通常是指把私钥牢记在自己脑子里,通过记忆助记词或者通过在线脑钱包生成工具来生成特殊的“脑钱包密码”,不少人将自己喜欢的句子甚至是把密码藏在诗歌里。不过,最后大量被盗的事实证明这样非常不安全。

硬钱包其实是和软钱包相比而言的。硬件钱包是指将数字资产的私钥,单独存储在硬件设备中,与互联网隔离的钱包。硬钱包采用离线存储,设备又在自己手里,掌握了数字资产的绝对控制权,这样黑客就基本无法窃取到私钥了。

软钱包则是指通过软件来存储私钥的钱包,也是最为常见的一类钱包。网页钱包、PC钱包和手机端(APP)钱包都称为软钱包,软钱包大多都属于热钱包。当然部分软钱包可以选择采用和硬件钱包相结合的方法,也可以实现冷钱包的安全功能。

离线手机钱包,也是冷钱包的一种,它只能用来查看钱包里面的数字资产。要想实现转账功能,必须得到硬件钱包的数字签名授权确认,如imToken软钱包通过和硬件钱包imKey的蓝牙连接,就可以实现冷钱包的所有功能,其安全级别可以和标准的冷钱包相媲美。imToken手机软钱包还可以利用闲置的二手手机,让二手手机变成硬件钱包,实现离线手机钱包的所有功能,从而可以帮你省却一笔购买硬件钱包的资金。至于如何实现,这里就不展开叙述了。

还有一种被称为观察钱包的钱包,它也属于离线手机钱包的一种。顾名思义,它只能用来观察、查看钱包里面的数字资产,无法实现转账功能。说到底,它只是硬钱包(冷钱包)的一个观察窗口而已了。




三.根据支持链的多少来分类

根据钱包支持的公链多少分类,我们把钱包分成单链钱包和多链钱包。顾名思义,单链钱包就是只支持一条公链的钱包。这种钱包一般由项目方或者第三方发布。我们的Pi钱包,目前就属于单链钱包,因为目前只能存储Pi币,暂时还无法存储其他链上的数字资产。当然,笔者相信Pi钱包未来应该会扩展到多条公链,成为多链钱包、甚至全链钱包。

所谓多链钱包,自然是指支持多条公链的钱包,如可以存储比特币、以太坊等多条主流公链上的各种代币。有的甚至支持市面上所有的公链,号称全链钱包。

目前比较流行的非托管(自管)多链钱包有Token Pocket(简称TP钱包)、imToken、MetaMask(小狐狸)、SafePal等等。这些钱包可以存放以太坊、比特币等多链上的很多种类的数字资产。当然,目前因为Pi Network还没有开启开放式主网,Pi币还无法被这些主流多链钱包收录。相信未来这些非托管(自管)的多链钱包肯定也会把Pi币收录其中的,谁让咱们派友群体这么庞大呢!



最新回复 (1)
返回
发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