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wDlpd.png
8wDFp9.png
8wDEOx.png
8wDMfH.png
8wDKte.png

投资大师是怎么做投资的(转载)

如水 2021-6-1 1404


2019-12-16优质财经领域创作者

文/陈嘉伟

《一个投资家的20年》第一篇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述一个牛逼投资者20年的传奇投资生涯,他就是投资家杨天南,我在建立黑马读财经专栏的时候用过他的照片。

什么叫做投资家?——以投资为职业,经历了市场周期性考验,能战胜大盘取得绝对的收益,实现财富自由,同时把投资知识传播给大众,帮助大家通过投资实现财富自由,这样的人可以称之为投资家。

1 20年的投资业绩

他的投资业绩到底怎么样呢?从1993年开始投资到2012年实现百分之20000的回报,翻了200倍,而这二十年间上证指数从1550点涨到2300点,只上涨了52%。

到2017年资产涨了1000倍

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成绩!这一再证明价值投资在中国不但行得通,而且可以赚大钱。

考察投资水平要看穿越牛熊周期才是真英雄,他从2005年到2012年这7年间,经历了熊——牛——熊的市场循环,投资业绩如下:

2005年5月至2006年4月

+21.88%

2006年5月至2007年4月

+208%

2007年5月至2008年4月

+22.69%

2008年5月至2009年4月

–31.73%

2009年5月至2009年12月

+58.52%

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

+23.87%

2011年1月至2011年12月

-5.6%

2012年1月至2012年4月

+20.77%

2 早年经历

他最早接触投资,是1990年读了一本他父亲买的《华尔街的崛起》,作者就是传奇基金经理彼得林奇,这是他投资的启蒙。

在1991年中国开始了狂热的“下海”潮,很多的热血青年抛弃今天火热的公务员职务加入下海大军,他成为了其中一员。

在杨天南达到海口的第一天,遇到一个戴眼镜,书生样子的人,给他讲易经,口才极佳,让人印象深刻,他就是后来的SOHO董事长潘石屹,有一天潘石屹拉着他去见一个朋友,是人大的研究生,见面的时候他坐在院子里的凉席上,侃侃而谈中国的未来,他的名字叫做易小迪,是后来阳光100的董事长,后来又遇到满怀理想的冯仑(后来的万通董事局主席),精明的王功权(后来的知名投资人)等一众人,那时候他们都是热血青年,口袋里空空如也,脑袋里装满理想,但之后的二十年他们把当初在大院凉席上聊过的话,吹过的牛逼变成了现实。

但是这些早年的经历并没有对他 的投资有什么直接的帮助,他最早开户是在华夏证券四十条营业部,那是1993年,那时候没有人懂股票,不知道股价为何有涨有跌,从1993年到2005年,上证指数从1500点跌到998点,整个社会都在摸索,于是杨天南开始找书看,想参透股票背后的秘密,但是那时候没有互联网,只能去新华书店阅读,又没有钱,只能站着看书,就是在新华书店,他看到了一本书,它像一道光,照亮了他黑暗中前进的道路,这本书就是《巴菲特之道》,这本书奠定了杨天南一生的投资理念,可以说他就是巴菲特投资思想的坚定践行者,而且在中国取得的成绩远比巴菲特本人在美国的成绩更好,这是对那些怀疑价值投资在中国是否可行的人一个坚定的回答。

他第一次运用巴菲特的投资理论,是1996年买入的长虹和兴化二个股票,方法就是“买入并持有”,获得了十几倍的回报,而同期指数只上升了2倍,这就是重仓集中投资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超额收益。

然后他去了美国读MBA,但是没有停止炒股,在没有互联网的日子怎么炒作呢?他在洛杉矶订阅了《上海证券报》,然后通过海运到美国,一个月获取一次报纸,拿到手后信息都已经滞后三个月了,这对今天那些天天盯着K线的散户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买入东大阿派,清华同方,三年时间投资翻倍。

在2001年秋天A股遭遇欺诈事件,他开始把注意力转向了香港,因为他发现香港股市的价格远低于A股,就是这个无意的举动,他躲开了2001年-2005年的大熊市,让他避免了巨大的损失。

这期间他在香港买了很多股票,包括中石油,那时候的价格才1港元多一点,而派息就是10%,比债券都高,所以是非常安全的投资,也就是在2港元的时候,巴菲特也买入了中石油,5年后卖出,赚220亿港元。

这样撤离A股市场的事件在2007年再次上演,理由是一样的:同样的股票在国际市场远低于A股,但这一次赶上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全球市场大跌。

在2000年全球发生互联网泡沫的破灭,让包括中国,华尔街的投资者,创业者们倾家荡产,雪上加霜的是2001年的9.11袭击,让股市跌到了到地狱,新浪从55美元跌到1美元,网易更惨,跌到0.66美元,网易老板丁磊的身价从70亿跌到3000万,让人惊心动魄。

但正是在这样暗无天日的大灾难里,一些人却开始逆势而为,最有名的就是段永平,他同样是受到巴菲特投资理念的洗礼,全力以赴勇敢抄底网易,获得了百倍的收益,这是他一生最经典,最伟大的投资,同样为他赢得了中国巴菲特的美名。

杨天南同样买入了新浪,搜狐,在2年内获得了40倍的回报率,之所以没有像段永平一样获得百倍回报,是因为他不敢全力以赴拿出所有家当买入,而是有所保留。

在这个期间,他见到 了心中的大神巴菲特,也逐渐认识到财务自由的意义,他说:“上至国家民族,下至家庭和睦,都与经济基础有关,钱不仅仅是钱,它还是过去青春岁月,奋斗与汗水,勤劳与智慧的结晶,还是未来幸福的保障,家庭和睦的源泉”

投资的意义在于“优化资源的配置,通过企业的发展,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为国家创造税收,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为投资者实现价值回报”

在这个期间,他成立了一个投资管理公司,他说投资管理的意义在于“帮助投资人节省了时间,青春,让他们去做自己擅长做,喜欢做的事情,这符合社会分工的原则”

尽管杨天南取得了非凡的投资回报,但是他依然有很多的短板,比如:不会判断庄家机构的动向,不会判断短期大势,甚至到现在也没有买过创业板,这对于今天天天揣摩庄家的散户们,是多么大的讽刺啊!

他喜欢的企业至少有这样几个特质:一 盈利,二 可持续的盈利,三可增长的持续性盈利。

重视的指标是:净利率,ROE,PE,PEG等,这几个指标黑马也写过好几篇文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股票是怎么估值的,有科学、全面的方法吗?》。

在实际的操作中,采用持仓为主,集中投资的策略,一般情况下是满仓,重仓,之所以敢于这样做,是他在现实中发现那些实现财务自由的人,往往是企业家们,“他们很少有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先止损,等好了之后再说”的态度。

集中投资是实现投资目标重要的手段,否则仅仅以少量的资金即使抓住了十倍大牛股,也赚不了多少钱。但一定是建立在对投资对象的深入研究和了解基础上,这种投资方法比盲目的分散投资风险更低,但回报不可同日而语。

在杨天南的投资理念里,没有止损这个概念,因为他买入的时候就是以8块钱买入10元的东西,如果继续下跌到6块,为什么要卖出呢?他卖出股票只有三个理由:

1 公司的基本面已经恶化,

2 价格已经严重的透支未来收益,

3 有更好的投资。

那么他怎么选择投资对象呢?他并没有实地调查过企业,往往就是通过阅读和从生活寻找,比如逛街的时候看见谭木匠,看电影的时候看到广告买入中联重科等,他的整个投资生涯都是不断的在阅读和体验生活中度过。

这种方法就类似于彼得林奇的生活中寻找大牛股

那么作为普通人该如何选择投资策略呢?社会上只有二种人:已经获得财务自由的人和正在前往财务自由路上的人。作为前者,他们的第一投资目标是资产的保值,所以风险是第一个考虑因素,他们应该适度的分散,而对于后者,正在努力奋斗路上的人,要集中火力才能翻身,所以要选择一到二个股票在合适的时候全力以赴,像段永平那样,不分散才能获得超额收益。

杨天南还是,一个人想通过投资实现财务自由,只有二条路“一是成为巴菲特那样的人,二是找到像巴菲特那样的人”,这符合社会分工的法则,绝大多数事情不必亲力亲为,但是中国的散户们却人人试图成为巴菲特,人人想战胜市场。

这就是巴菲特投资理念的践行者杨天南的投资故事,他告诉我们至少几个道理:

1 价值投资在中国有效,而且会超越华尔街

2 投资的时候关注好企业,好价格,从来不止损,在没有实现财务自由前,看中就一击而中,满仓或者半仓。

3 买入股票的时候企业必须是可增长的,持续性的盈利,重视的指标是:净利率,ROE,PE,PEG

4 不需要在意庄家的行为,不需要天天盯着K线

5 卖出股票只有三个理由:公司的基本面已经恶化, 价格已经严重的透支未来收益,有更好的投资

6 多读书,多在生活中发现大牛股,而不是买那些你完全不懂的股票

知识星球黑马投资圈正在讲银行业和医疗行业的投资,欢迎加入


最新回复 (6)
返回
发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