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wDlpd.png
8wDFp9.png
8wDEOx.png
8wDMfH.png
8wDKte.png

Pi钱包助记词保管的一些小技巧

30NL 2022-2-24 1967

前几日,笔者发表了《Pi钱包助记词的保存方法》和《数字钱包简介》。今天笔者再来谈一谈助记词保管的一些小技巧,这样从理论到实践,有关钱包方面的所有知识和技巧就基本全部覆盖了。

大家都知道,钱包助记词最常见的有12个单词和24个单词。Pi钱包有24个单词,因此我们不妨利用这24个单词来做一下文章。


一. 把24个单词拆分成AB两份(拆分法)

我们平常碰到的绝大多数自管钱包都只有12个助记词,因此我们不妨把Pi钱包的24个助记词拆分成AB两份,每份只记录12个单词。这样,万一我们的Pi钱包助记词被盗了,那么窃贼一般也不会很容易就能打开你的Pi钱包,把币转走。这里要注意几个问题:1. 不要出现Pi或者派字眼,你只写成钱包A、钱包B或者钱包1、钱包2,这样窃贼即便获取了你的一份12个单词的助记词,他肯定会以为是哪个自管钱包的助记词,一般不会想到是Pi钱包的助记词,因为Pi钱包的助记词有24个单词啊!即便想到了,但只拿到了其中一份12个单词的助记词,他也无法打开你的Pi钱包!2. 最好不要把钱包A和钱包B的助记词放到一个地方。3. 你自己得牢记两份助记词保存的地方哦!否则,为了防盗,连自己都被防了,那就尴尬了喔!


二. 颠倒一个或者几个助记词的排列顺序 (颠倒法)

把助记词的排列顺序颠倒一下。比如,把第一个助记词和最后一个助记词互换一下位置或者第一个和第二个互换一下位置。当然,你也可以随便颠倒一下中间任何两个或者几个助记词的顺序。关键是你不能把自己给换得弄迷糊了哦!连把自己都搞晕了,那就失去了防盗的意义了。


三. 修改一个或者几个助记词的属性或者干脆更换其中一个或几个助记词(伪装法)

比如原来的助记词是milk(名词), 你可以抄写成milky(形容词)。但是你自己得记住,是你自己增加了一个y, 将来务必记得去掉这个y,因为这个y是来迷惑窃贼的。反过来也一样,你可以把正确的助记词如sunny(形容词),伪装成sun(名词)。将来需要打开钱包时,记得把sun输入为sunny就行了。或者干脆抄写成反义词。如正确的是white(白色),你抄写成black(黑色)。这些做法的前提是你自己首先得牢记哦!其次,这些做法只适合懂英语的派友采用。英文不怎么好的,就不要轻易尝试了哦!否则很有可能弄巧成拙!


四. 在助记词中增加几个或者删除几个助记词(增加删除法)

在原来的24个助记词当中,比如随意增加3-5个新单词,冒充进入助记词“队伍”当中。这样,助记词的数量就增加到了27-29个。即便窃贼得到了这份助记词,他也无法确认到底哪几个才是真正有效的助记词了。同理,在原来的24个助记词当中,比如随意删除3-5个助记词,变成19-21个助记词,这样面对这缺胳膊少腿的助记词,想必窃贼也是会很无奈了吧。当然,助记词的真正主人,可务必要把哪些是增加的,哪些是删除的都给说明清楚了,写在一个本子上或者保存到优盘或者刻录到光盘上,并和这些助记词分开保存在另外一个安全的地方。如果保存在同一个地方,那就失去意义了。


上面只是列举了几种常见的助记词保管小技巧,也许还有其他一些比较另类的保管方法,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对于绝大多数Pi友们来说,如果你想采用这些小技巧,笔者建议可以采用第一种的拆分法,这个办法还是比较简单实用的,也便于操作。对于其他那些小技巧,笔者建议一般不宜轻易去采用,因为这些属于进阶型技巧,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而且还要有一定的英语水平,搞不好的话,真会弄巧成拙的哦!这几种小技巧,比较适合那些数字资产巨大,对助记词保管的安全性要求极高的Pi(币)友们采用。


总之,我们要守住的第一道防线就是如何把Pi钱包助记词抄写正确并妥善保存好。可以采用多重保存方法,如保存到专业的密码保管软件里(中心化平台不推荐),抄写到本子上,备份到优盘里,嵌刻到钢板上、刻录到光盘里等等。但万一被窃贼突破了第一道防线,不择手段窃取到了我们的Pi助记词呢?不要担心着急,我们还有第二道防线呢!这个时候,正是上述这些小技巧(笔者把它们分别称为拆分法、颠倒法、伪装法和增减法)发挥关键作用的时候了!技巧虽小,但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如果把拆分法、颠倒法和伪装法以及增删法结合起来使用,那想破解就更是难上加难了呢!窃贼也只能望助记词而兴叹了!笔者坚信,这些小技巧足以阻止窃贼完成其最后的一公里!


最后,笔者建议:钱包助记词不宜只有自己一个人知道,尤其是年龄稍大的长者。只有一个人知道,看上去虽然是更安全了,但是沉没风险也同样巨大啊!所以应该让自己的家庭重要成员,尤其是自己的配偶或者子女了解自己的钱包情况,这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钱包是存放数字资产的最重要工具,而助记词则是打开数字钱包的金钥匙。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助记词就等同于数字资产。你把助记词交给了自己的家人或后代,就等于把自己的数字资产给交了他们。(当然了,这一切的前提是数字钱包里要存有数字资产哦,否则一个空钱包就无从谈起了哈!)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最新回复 (5)
返回
发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