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wDlpd.png
8wDFp9.png
8wDEOx.png
8wDMfH.png
8wDKte.png

Pi钱包助记词的保存方法

30NL 2022-2-17 6569

私钥是区块链世界数字资产的唯一凭证。拥有了私钥,你便拥有了对数字资产的绝对控制权。私钥的本质是256位的随机数,但因为私钥太过冗长,不方便使用。所以,人们将随机数通过特定编码转化成了英语词库中的单词,我们称之为助记词。助记词不用区分大小写,又是较为常见的英文单词,比私钥在使用上要方便得多。所以近年来,助记词钱包已经逐渐成为了主流钱包。助记词钱包的助记词一般由12、15、18、21和24个英文单词构成,最常见的钱包助记词一般采用12个单词和24个单词。Pi钱包采用了24个助记词。

笔者在微信群里经常听到有派友喊:助记词找不到了!输入的助记词无效,钱包一直打不开啊!这说明一些派友目前对于钱包助记词还是不够重视,没有认真对待。当然其中一小部分原因可能是由手机或者网络问题造成助记词输入无效的,但更多的关键问题是一些派友没有妥善保存好助记词或者没有把助记词抄写正确引起的。

那怎样才能妥善保存好助记词呢?这里笔者介绍几种常见的保存方法,供广大派友们参考。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喜好,选择其中一种或多种方法来妥善保存好你的钱包助记词。


1. 保存到密码保管软件里面

这是最简单、便捷的数字保存方法,也是一种云存储保存方式。此类密码保管软件有:支付宝的钢铁匣以及如Bitwarden等专业的密码保管应用程序。但一定要选择大型公司开发的密码保管软件。因为小公司或个体开发的密码保管软件,一般维持不了多久。往往过了一两年,就停止更新了,和最新的手机系统也不兼容了,这个时候你也许已经打不开APP了,里面的助记词自然也无从找回了。笔者曾经有过这样的遭遇,深受其苦啊!所以,一定要记得选择大型公司开发的专业密码保管软件,有时候适当支付一点费用也是值得的,毕竟助记词的价值是难以估量的。


2. 用笔抄写到本子上

把助记词抄写到本子上,是最为常见和经济的保存方法,应该也是最为普遍采用的物理保存方法了。因为是手抄,所以我们需要把助记词按照顺序工整地用水笔(钢笔)认真细致地抄写到本子上(不建议用铅笔或圆珠笔,因为容易褪色),并保管好这个本子。这里强调工整二字,是因为如果抄写潦草,比如silk和sick,identify和identity就很容易造成混淆。因此,必须笔画工整地把每个单词的每个字母抄写清楚,以免日久之后造成不必要的混淆和麻烦。因为只要有任何一个单词的任何一个字母出错,包括每个单词之间的1个空格有错(如多了一个空格或者没有空格等),都会显示助记词无效,钱包就无法打开了!

笔者强烈建议在抄写好助记词以后,马上输入助记词验证一下,看看是否可以顺利打开钱包。如果无法打开钱包,就要马上检查哪里出了问题。如果经多次尝试还是无法打开,那就尽快重新创建一个新钱包,再次把新的助记词抄写下来并验证是否可以打开钱包,直到验证成功为止。否则,如果抄写下来的助记词本身就有问题,那就为将来埋下了一颗很大的雷啊!趁现在还可以重置钱包,务必利用这段时间,抓紧检查一下自己的钱包助记词是否和APP里面绑定的钱包地址相对应匹配,否则会引起张冠李戴的情况哦!等将来映射以后才发现钱包助记词忘了、抄错了或者助记词和钱包地址不匹配,已经无力回天了哦!

与此同时,请务必顺便也把和这组助记词对应的钱包地址的一部分一起抄写到本子上。Pi钱包地址很长,由56个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混合而成,因此要把这个钱包地址完整地抄写下来是件很费时的事儿,而且因为太长还容易抄错。其实也没有必要把钱包地址完整地抄写下来,建议只抄写钱包地址的前5位和末5位,方便自己识别即可,避免出现钱包助记词和钱包地址张冠李戴的情况。尤其是那些曾经重置钱包好几次的派友,往往都保存了每次重置后的助记词,时间长了,都搞不清楚每组助记词对应哪个钱包地址了。所以,在把钱包助记词抄写下来的时候,很有必要把与之对应的钱包地址的前5位和末5位也一起抄写下来,方便自己查看识别。如果留意一下PiAPP钱包的界面, 你会发现Pi钱包主界面也只是显示了钱包地址的前5位和末5位。  

同时请切记,千万不要用手机拍照或者截图保存助记词,哪怕只是暂时的!因为拍照或截图有可能让手机上的其他APP读取图片上的有关信息,造成助记词外泄的风险。同样,通微信或QQ发送助记词,也面临助记词被盗的可能风险,最好不要通过此类途径传送助记词。有的派友还把助记词随便存放在QQ空间或手机记事本里,这些保存方法确实是简单方便,但是非常不安全啊!强烈建议尽快放弃这些保存方法!


3. 备份保存到优盘里

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数字保存方法。但想要把助记词备份到优盘里面,首先得把助记词输入到电脑里面,然后再拷贝到优盘里面。所以在把助记词输入电脑的时候,最好先把电脑和互联网断开,预防外来程序窃取电脑上的助记词。当然,把助记词保存到没有联网的电脑上,也是安全的。理论上来说,机械硬盘的保存时间比优盘还要长一些。只是优盘体积小巧,适合随身携带,也更适合保存到保险箱里,可以提高其自身的不可接触性。

             


4. 嵌刻到钢板上

这是一种比较原始,但也是比较实用的物理保存方法。相比其他保存方法,钢板上刻印的方式也有其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优势是可以防水、防火,抗损坏力也很强,这是其他保存方式所不具备的。其缺点是刻印过程比较麻烦,也不容易修正错误和随身携带,制作成本也稍高。 

                                       


 5. 刻录到光盘上

如果有条件,你还可以尝试把助记词(私钥)等重要的钱包信息刻录到光盘上。这其实是一种数字保存方式,但也兼有物理保存的一些特点,是一种安全级别更高的保存方法。光盘主要有3英寸和5英寸两种尺寸。为方便保存起见,可以采用3英寸(8厘米外径)的小型光盘。理论上,数据光盘的保存时间可以达到100年左右,其可靠性要远远高于优盘。优盘里面有半导体器件,而且保存环境要求也比光盘高,长期保存数据存在无法读取的可能性,因为半导体器件的使用寿命有限(只有几年到几十年不等)。相比而言,光盘则要可靠得多。只是目前配置光刻功能的电脑已经越来越少了。

就笔者所知,中央电视台等很多重要机关、大型图书馆等的影像资料都采用光盘作为长期保存的存储介质。另据报道,最新的光盘刻录技术可以保存数据长达138亿年!

无论是数字保存方法,还是物理保存方法,每种保存方法都有其优缺点。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采用上面的1-3种保存方法,就可以基本确保助记词的安全性了。但是如果你有巨额数字资产,不妨同时采用上面的3-5种保存方法来保存、备份你的钱包助记词(私钥),力争做到万无一失。     

                               

总之,请务必抄写好你Pi钱包的助记词,并保存到安全的地方哦!若干年以后,说不定是一笔巨额资产呢!如真到了那个时候,而你却把钱包助记词给搞错了或者弄丢了,明明知道自己还有几千几万个派币,现在价值几百万几千万了,可就是打不开钱包,而助记词却找不到了,或者找到的竟然是错误的!这该多让人着急上火哦!比特币自从诞生到现在,因为找不到私钥(助记词)而丢失的比特币总数已经达到了约200万枚!如果按照现在的价格计算,大概就是800-900亿美元啊!为避免此类不幸事件在Pi币上再度重演,请各位派友务必引起足够的重视,一定要现在就把正确的助记词抄写好、保存好,这是对自己长期辛勤点亮闪电的劳动成果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子孙后代负责,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呢?


最新回复 (7)
返回
发新帖